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台東市】台糖製糖工廠,廢墟新生


位在臺東市的台糖東場在1996年完全停止生產,直到2004年被重新規劃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園區中的製糖大工廠至今仍保持著他最原始的樣貌沉靜的坐落在藍天綠地之間,綠色的鐵皮工廠一直佇立在原有的位置上,與稍遠的設計展相反,這裡只有寂靜。


一個人走進廢墟閒晃,那些故時轟聲大作的機具們,都已經冷卻停擺。



時間彷彿靜止在停工的那一刻。


鏽蝕的扶手。


空無一人的控制室。


好像很久沒有沉靜在這般安靜的場域裡了,站在原地深吸了一口帶有繡味的空氣。


突然抬起頭看見上面有一絲綠意,決定來一場廢墟冒險。


通過稍微腐朽的鐵梯來到了二樓,這裡是另一個世界一人「人類滅亡後的世界」,綠意包覆著管線,讓我想到天空之城影片中的機器人衷心的守護著家園。




當人類離開後,植物空氣太陽動物依舊生存的樣貌。



迴盪著腳步聲的長廊。



甚至有可以生火的角落,到底是誰曾經在這邊生活過呢?




光線下透出的綠意。




來到了走廊的盡頭突然被拉回了現實,這裡在七月的一個計畫中,由芬蘭藝術家馬可卡薩格蘭帶領了一群志工將糖廠遺址轉換為充滿生機的想像力空間。這些看似天然的擺設其實是「台東廢墟學院芬蘭藝術家駐棧的成果展」走廊的盡頭有一處撲滿塌塌米的場域可以在這邊休息。


因為大樓風的關係,這裡除了風大還很涼快,很多人就大剌剌的躺下那涼,畢竟人生有幾次機會再廢墟裡躺下納涼呢?



等到人群散了,我也躺上來打坐了一會兒呵呵。


其他角落。






離開時的場景,一樣是經過一個長長的隧道,就好像時空隧道一樣回到了平常的世界。


涼子其實很喜歡這個景點,但因為畢竟是廢墟設施很多很舊,如果有帶小孩的朋友一定要好好的牽著以免發生危險喔!

【台糖製糖工廠】
地址: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91  台東糖廠